高雄市政府為提升市區交通安全,宣布今年將投入新臺幣3020萬元,增設15處路口科技執法設備。 根據市府統計,去年設置科技執法的路段交通事故件數相較設置前減少約15.1%,今年1月至3月期間同類路段事故件數也比未設置前降低約15.7%,顯示科技執法對改善交通狀況有明顯成效。
新增科技執法點強化行人路權保護
這15處新增的科技執法點中,包含8處設置多向違規監測系統,另有7處為租賃式「不停讓行人」科技執法設備,將針對駕駛未禮讓行人違規行為進行監控。 市府表示,7處「不停讓行人」監測點預計於五月一日正式啟用,涵蓋鬧區、行人流量大及易肇事路口,強化行人路權保護。

目前高雄已設置25處「不停讓行人」執法點,主要分布在學校、醫院及市場商圈周邊。 今年新增的7處分別位於三民區大昌二路與義華路口、大昌一路與鼎山街口,鳳山區五甲二路與南華路口,楠梓區海專路與瑞屏路口,苓雅區三多二路與和平一路口,前金區青年二路與自強三路口,以及左營區華夏路與重信路口。
多向違規監測系統擴大設置範圍
高雄市警局交通大隊指出,去年已設置的68處多向違規科技執法點交通事故件數較設置前減少98件,降幅約12%。 期望透過此次擴增科技執法設備,能持續降低交通事故發生率,營造更安全的用路環境,特別是加強保護行人等交通弱勢族群。
此外,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44條第2項規定,駕駛人未禮讓行人穿越道路將面臨新臺幣1200元至6000元罰鍰。 市府呼籲駕駛人遵守交通規則,尊重行人路權,避免違規受罰,也共同為高雄市打造更安全的交通環境。
※ 圖片為示意畫面,僅用於新聞報導與合理使用









